首 页 | 机构介绍 | 新闻中心 | 慈善公益 | 共同探讨 | 走进宋庆龄
友好交流
·我会领导慰问爱心艺术家杜洙老师
·广州大学顾兴义教授到我会洽谈公…
·李近维主席带队慰问吴南生名誉主…
·延安市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白龙彪…
·我会前往参观陈少白旧居塔影楼
·广州福胜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
基金会项目
·第八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大…
·第八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学…
·我会召开第八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
·建滔化工集团向广东省宋庆龄奖学…
·“6•30”前夕我会向清远、…
·我会赴清远调研小鸽子图书捐赠项…
工作动态
·我会举行宋庆龄雕像石膏稿修改专…
·我会开展3.8妇女节“悦享健康,为…
·我会召开2017年荣誉理事新春座谈…
·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省委统战部李焕春副部长到我会走…
·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科学影像大赛…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 共同探讨 >> 正文
 
“幸福广东”首届广东省青少年征文大奖赛青年组银奖作品
2011-12-6 9:46:32 来源: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幸福广东”首届广东省青少年征文大奖赛银奖作者在颁奖台上。

佛山市第一中学全晓欢

给林清玄老师的一封信

林老师: 
  您好!
  有幸与你谈着这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幸福,用一名高中生略显稚嫩的笔调。活着就是一种幸福!请原谅一个高中女生敢如此狂妄自大地像历尽沧桑般发出这样的感叹。
您也许看过余华先生的《活着》这本书,书中描述一位老人亲手为家里人一一送葬。我第一次读完这本书是在初二。那时,我对此并无多大的感慨,觉得“苦根吃豆子噎死”这个情节实在太幽默。“活着是一种幸福!活着真好!”我真正读懂这本书,在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折之后。
2010年6月3日,还在学校上课的我突然关节刺痛,在同学的万般劝说下决定去医院看看,然后发现血小板低下被要求住院治疗。“我回不去了。”我按下发送键,想起自己一个小时前还在和同学玩闹,顿时有一股巨大的落差感。刚进去当晚,医院就要妈妈签了“病危通知书”、“责任书”,而我被强行要求躺在床上不能走动,初诊结果为:白血病。那几天里,整个世界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整个世界都是白色的死寂。妈妈通红的眼成行的泪让我整颗心充满死亡的阴霾……我能感到,我的生命与母亲的生命相连,她恨不能替我痛与死。
  后来被确诊为一种会全身出红斑的病,不能根治只能一辈子吃药控制。家里人都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对于我,这绝对比宣布我患了白血病还要痛苦,至少当时我是这样认为的。
  出院以后,我上网查这种病的资料,看到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我捂脸大哭。我怎么能忍受自己有一天会变成这样?我就像一片叶子在寒风凛冽的夜里摇摆,瑟瑟发抖。
  生物课上,当这种病的照片出现在屏幕上时,同学们捂眼发出尖叫:“好恶心!”我的心被彻底地刺痛了,回到家在博客上写道:我不会让你们看到那样丑陋的我,那是比死还要痛苦的事。在那之前,我会自己让生命终结。多少次站在高处,下定决心让自己像一张纸一样飘下的时候,脑海里总是闪过很多人很多事,便没有了跳下的勇气,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让我留恋的东西。
  再读《活着》,我彻底地打消了这样的念头,把那篇日志删掉了。
一个一直坚贞于文科的朋友在分班时选择了理科,上个学期问起的时候,她说:“我是想着读理科可以学医,以后帮你治好这个病呀。”我鼻子一酸,泪水汹涌澎湃……那一晚,我打开手机,“记得吃药哦”、“今天有没有乖乖吃饭?”、“有不开心的事一定要告诉我哦”……收件箱里全是这样的短信。心中一股暖流流淌,其实我是很幸福的,万千的宠爱都集中在我身上,只是我太执着于自己的痛苦不能自拔。活着真好,若我真的像一张纸一样从高处飘摇而下,我就不能感受到这种幸福了。
  药物能维持我的生命,却也增加了我的痛苦。大量激素类药物的使用曾让我的身体变形,一个爱美的女生是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的,有时候痛得厉害而面目惨白,同学问起,我总是笑着回答:“它一直在痛的,等等就不那么痛了。”痛,是可以习惯的。渐渐的,头脑再混沌,身体再不舒服的时候,我都能专注地输入大量的文字,直到痛慢慢地消散。伟人大多都是在恶劣的条件下得以成就大业的,或许这样才能激发昂扬的斗志吧。我一改高一时懒散的态度,确定了“考上南京大学”的目标。
  竭尽全力地奋斗,一次次地成功,一步步地接近梦想,在这个过程里,我尝到了莫大的快乐和满足感。能活着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这真的是很幸福的!
  《活着》这本书中的主人公福贵在结尾发出:“我还活着”的感叹,蕴藏着辛酸,这次我读出的更多的是欣慰。他会活下去,虽然只有一头老牛的陪伴,而我有无数的爱,但我们都是一样的幸福,因为活着。
勇敢地活下去,我们就紧紧地抓住了幸福的也许并不结实的翅翼。

祝:
  幸福永随!

一名高二学生上
2011年7月9日

河源市东源中学刘靖琳

幸福,源于现实
——致林清玄老师的一封信

敬爱的林老师:
  您好!
  很喜欢您朴实自然的文字。这次,借这封小小的信,想与您谈谈——幸福。
  不瞒您说,我所认为的幸福,是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上的,俗气点,即“钱”。
  不可否认,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它宁静,和谐,无世俗的尘嚣,没有功名利禄。要吃鸡肉就用牛奶换,要喝牛奶就用羊毛换。摆脱了与“钱”有关的一切程序。多么美好的境界。
可现实是,每个人都无法不落入繁嚣之中,寻“桃花源”的那人,不也以死告终?我认为,幸福需要与现实挂钩。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2008年金融风暴横扫全球,不可避免的,我爸爸的公司也被“肆虐”了一番。我们家一下子从小康家庭变成失业大军的一员。
  那段时间,爸爸脸上那爽朗的笑容消失了,他的脾性变了。变得易怒、暴躁。整天呆在家里抽烟发呆。偶尔还去赌几把,不知是否应了我们家乡的一句话:“一个人‘黑’(倒霉),就会从头衰到落脚趾尾(一直倒霉)!”他从来没有赢过,想当然尔,回到家后,便更烦躁了。
  其实一个男人,在自己的儿女还没独立之前,就成了无业游民,并从小康家庭瞬间被贬为“无产阶级”,在这些打击之下,也应该是要变得困惑、焦虑的。
  就如我所说,幸福其实应该与现实挂钩,很多时候,当一个人没有稳定的收入,但肩上还有几口人等着他开饭的时候,这个人,应该是谈不上幸福的。毕竟像颜回这样的,满足于清粥、冷水的“圣人”真的太少了。
  不是吗?一个人在世上,除非是孤儿,他/她身边总有亲人,要他/她去抚养或者赡养。所以,一个人的幸福,就不仅是一个人的事了,而是很多人的事了。想象,一个月入不过1000(当然只是一个较极端的比喻)的男人,上有六十老母,下有3岁儿子,就算他的态度多么乐观,在接受了妻子三不五时的抱怨,面对儿子吃喝拉撒,母亲的病必须花费大量的钱医治时,他能不崩溃么?
  不过,若是幸福只是与金钱挂钩,那未免也太市侩,这个社会也会变得丑陋无比。所以,我认为,幸福还是一种对生活的期待,即我们脑中,那点点滴滴的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当然少不了,身边的人的爱的支撑。
也是在那段爸爸颓废,丧失对生活的信心时期,妈妈一直默默在他身边,对她说:“爸爸呀,希望在明天啊!”。每晚夜深人静时,悄悄地望向他们的房间——夫妻两人总是无眠,抬头看着天花板,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聊着对未来的计划,孩子的未来……他们的眼神虽无交流,但那双无一丝缝隙地牵着的双手,已足以说明,他们对彼此的支持、勉励,我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就这么回事吧。
  而后,便是大团圆结局:爸爸在妈妈的鼓励下,拿出手头上仅有的资金,与朋友闯荡了一番,带着熟悉的爽朗的笑,回到了家。
  是的,那熟悉的爽朗的笑,胜过了言语——他很幸福。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结局也未免太美满且仓促了吧?其实一点也不。
由于金融风暴,“吹倒”的不仅是爸爸的公司,在这段时期,很多人的起点是一样的,所以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是关键。爸爸一向是性情中人,实在人说实在话,他对他的成功“翻身”,曾激动地说:“我的努力当然少不了,但‘上头’(政府)的人也支援了我们这些小企不少,真的第一次认为,税没白交,他们的帮助来得及时!”
  幸福,不正是如此吗?生活在一个好的国家,一个小康家庭,带着一份对别人的爱,一份对生活的期待,积极地面对生活!

致上

学生:刘靖琳
2011.06.20

河源市东源中学高欢

拾起青春,体味幸福
——致林清玄老师的一封信

敬爱的林老:
  您好!
  您说,幸福是什么?世界上有许多熟悉和陌生的人与我们相遇了,又分开了,一些被我们忘却,还有一些却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了永远的回忆。人世间的情缘,是一种难以说清的命运和情感的牵连。时间久了,当我们回忆起这些人和事时,心里总会浮出一种特别的温暖。
  我说那种“特别的温暖”便是幸福,幸福是那一段永刻心海的岁月,那一段用心化作笔记录下来的只有我和他的短暂而又美好的回忆。
  那年的夏天很热,校园的树很高,很大。
  我是个安静的女孩,我喜欢坐在树下的椅子上,阳光透过树缝,我总仰着头,数那一颗颗“星星”。
这天,刚上完体育课,我依然安静地坐在树下。他走过来,对我微微笑,那笑,月牙般。他递过一瓶矿泉水。他坐在旁边,说他也喜欢绿树,喜欢它绿得饱满,绿得流油。
  花季的我们成了朋友。
  风儿微拂,夏季的泥土依然混着花粉味儿,阳光就盛在茉莉花里头,满满的。树下多了一张桌子,我和他伏在桌上,笔在纸上磨出“沙沙”的声响,就像跳动的音符。
  我是个极不擅长数学的人,数学可是我的致命点。
  记得第一次向他问问题,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他的滔滔不绝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认真的样子真可爱,第一次看到他尽情地挥洒对学习的热情,第一次得到他的帮助。他说“朝着抵抗力最大的地方走。”仰起头,又说:“像这棵树一样,不停地汲取养料,绽放出惊人的‘绿’。”
“嗯!”
  我们都笑了。
  风儿又拂,和着茉莉花香,周身有花粉味儿。夏天,早已不觉得炎热,只像一杯纯净的开水,温温的。
我问,他答。他教,我学。我们唇枪舌辩,我们据理力争,无时无刻,我不在进步。
  他教我第一遍,我不懂,他不埋怨,不着急。第二遍,第三遍,直至我点了点头,他才放松地笑了。因为一起努力,所以一起进步。
  我开始喜欢上学习数学。
  当我拿着116分的数学卷子去树下找他时,他拍拍我的肩膀,用坚定地眼神看着我,“你真的很棒,加油。”
  我乐得在树下蹦来跳去,他看着我,笑了,笑得好开心。
  以后,我便更加地努力。
  茉莉花渐渐失去芬芳,树叶纷纷扬扬投入大地的怀抱。
  期末考临近了。
  我们坐在树下,他看我失落的样子,便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告诉我,他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告诉我不要紧张,等我们长大了一起去欣赏陶渊明独爱的菊。小小的心,有了他的承诺,放松了下来,也因此充满了期待。这个秋天不觉得凉了,暖暖的。
  冷风呼呼地吹,我整个人瑟缩在厚厚的棉袄之中,不愿动弹。他笨拙地把我带到树下,笑我像个胖胖的企鹅,看着我不高兴地转过身去,他哈哈地笑,指着树枝说“它正在抽芽”,然后将暖暖的热水袋送到我手中,我咧开嘴笑了。一股暖流流经全身。
  ……
  中考结束了。
  这天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去找他,啊果真在树下。我小跑到他面前,他正专注地看着那一片“绿”。
  “你看,叶子又绿了,可冬天它一样会枯的。”他的话语很轻。
  “枯了明年还会长,我喜欢‘绿’。”我很天真。
  “我必须转学,转到外省。”他很平静。
  我被震住了,录取通知书如枯叶落到地面。
  我以为我们会念同一所高中,一起毕业,一起完成我们的梦想。我的心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一样,难以透气。
  蝉声渐渐隐没,一切都静了下来。唯独我的心,难以平静。
  黄昏近了¬——
  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本笔记本,递给我,说这些都是两年来他做的总结,上面写着很多我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有我会犯的错误,还有……还有我们取得的点点滴滴的进步。
  我拿着它,它的封面很漂亮,一棵很大的树,很绿,绿得蓬勃,树下站着女孩和男孩,正仰望着那一片“绿”,眸子中映射出希冀的影子。
  这时,他把头仰得很高,我不敢看他的眼。其实,雨季的我们早已流下晶莹的泪水。
太阳的余晖洒向大地,天边的云霞红火红火的。我 打开第一页:我喜欢“绿”,即使我们不在一起学习了,也要让心中的“绿”长得更绿,尽情地绽放。我们还要去看菊呢。
  我们看了看,澄清的瞳孔充满了对彼此的祝福。
  在夕阳下,两人肩并着肩,影子被拉得老长。
雨季里的花开花落,我们一同走过,那一份纯洁的情感,使我们走过了两年。两年里,彼此关心,彼此学习,一起进步。
  这不是一次伤心的离别,而是幸福的开端;流淌在晶莹的泪光中的,不是难过,而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满满的幸福的感觉。其实,幸福一直在我们身旁,蔓延着,已经蔓延开了。
现在,当我回忆起这些人与事,心里总会浮起一种特别的温暖,那是幸福的感觉。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一份真诚的友谊,一颗美好的青春的心,便是幸福。
  林老师,愿你此刻也重新忆起青春,拾起青春,体味到了属于青春的幸福。
  祝: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此致
敬礼!

晚辈:高欢
2011年6月22

河源市东源中学刘春梅

黄豆换来的身份证
——给林清玄老师的一封信

敬爱的林老师:
  你好吗?我很好。
  你知道吗?此时此刻我正坐在课室里,想和你分享我的感受。于是,我提起笔写下了我的幸福。
  那天凌晨5点左右,我便听见妈妈抹黑轻声起床的声音,她弄好了早饭搁在锅里,便用簸箕挑着一大担黄豆步行半个钟去集市了。
  待我起床后吃完饭,想起妈昨天在田里摘黄豆叶时叮嘱我要去一趟街,我便骑自行车赶到街上,太阳毒辣辣的烧着大地,一些地摊主也开始收拾东西了,我寻到蹲在角落一块石板前的母亲。身前簸箕还躺着几扎黄豆没卖出去。没有人再来看一眼,母亲厚实的身材远远望去,神情如此憔悴。我心里一酸:“妈,还没卖完吗?吃过饭没?”母亲听到我的声音露出了喜色,“哦,来了,不饿,我回家再吃了!”她从口袋里摸出一沓皱巴巴的零钱,舔了一下手指便眯起细小的眼睛,一张张的数好,叠好,藏在口袋里,又抬起头来得意的对我说:“梅儿,妈带你去个地方。”我看见她脸上的欢喜的神色,心里竟疼起来。母亲低着头拍拍脚上的土。撑着腰摇晃着站起来,又自嘲似的对我笑笑:“你妈老喽!坐一会就眼花啦。”便低下.头系绳子挑担子,旁边的阿婆拍拍她的肩膀,长叹似的对我说:“你妈啊……”
  我默默的跟在她身后,说不出一句话来,那阿婆还没有说完的话没让我的心揪着疼.我抬起眼,母亲的眼,笨拙的向前挪动着,走路使她的背影像一只呆呆的企鹅,想起那次在田间默然看见她腿上贴着的正方形发黄的药膏.我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母亲领着我进了照相馆,她抚起我的头发:“你上次不时说今年十八岁了,压板身份证了嘛!我女儿成年了。”那一刻我觉得什么哽住了我的喉咙,“妈……”“你要帮她照好一点,用心照啊可不可以办一张有效期大一点的”她絮絮叨叨的对摄影师说着。她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敲在我的心里,心酸而又幸福着,那有效期是永远的啊。
  他爽快的付了四十块钱,我们一起走路回家,我这才发现我已经高过母亲了。她老了,她真的老了。我转过身取下她肩上的担子:“妈,让我来,你女儿十八了啊!”她忽的低下头,眼里竟闪着我从未见过的泪光……那是母亲的眼泪,十八岁的我最好的成人礼。
每  到夜深人静我静下心来回想的时候,眼里总会涌起泪水,心酸不已,但这心酸事一种温暖的心酸,叫幸福。尽管爱的方式有很多,幸福的味道也不尽相同,重要的我们心中的味蕾。以前我一直认为幸福应该就只有甜的一种。但我这次才明白其实幸福的味道还有一种是酸的。它让我体会到什么叫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林老师,你说是吗?母亲的爱,是说不完的。因为他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我的幸运,而若要问什么幸福,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正如您所言,幸福要有一种超越心态,超越内心的障碍和一切表面的东西,你才能触摸你内心的世界,感知微小的幸福我现在就是一个幸福的人,也正努力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现在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您说是吗?
  今夜这小乡的夜色如此温柔,我以月光为笺,寄出一份幸福的信。也期待着您的幸福回信。

祝您安好!

学生:刘春梅
2011.06.21

阳春市第一中学罗鸿燊

无题

林清玄先生:
  您好。
  您说终极幸福是需要精神层次才能体会到的一种感受,我自细细品味后,它犹如醍醐灌顶般使我幡然醒悟。是的,当我们伴随着富足的环境出生在二十一世纪,当我们以无比优越的姿态成为这个世界的一员,我们似乎在城市中忘记了人类是作为肉体的形式降临世间,其初衷并非得到周遭如镜花水月般不可捉摸的物利。而上天是为了让我们在人间寻找什么,我们不禁又迷惘,带着这具空虚的躯体匍匐在红尘里,什么才是真正能让其充实,又是什么才能够让我们感受真正的幸福?有一次,我以一名客观者的身份站在幸福的旁边,只是刹那的一瞥,那言不可及的感受便袭上心头。
  那似乎是初春的清晨......
  晨曦尚未完全破晓,天微暗,路灯微亮。料峭的微风吹斜了烟雨,迷离成一片接一片的湘烟楚云,弥漫在无人的街道上。纵有人也是揽着身子,匆匆地行走过,不曾留恋这雨。于是,他们的影子如同浮光般掠过地上的积水,犹如岁月的足迹,在生命的深处抹上一道疤痕。我撑一把伞,也唯恐避之不及地奔走着。眼里的目光交织在前面的迷雾里,两个高矮的轮廓渐渐明了。原来是一名坐着轮椅的老妪和推着轮椅的丈夫静静地移动着。我想起,这对夫妇住在我家不远处,好像膝下无嗣,家里也挺穷。但真正和他们熟悉的人不多,我只是几乎每天都在早上上学的路途中与他们相遇,每次都是这样的情景——丈夫推着妻子,静静地向我走来,相交后,又静静离去。这次,我不禁地把目光停留在他们身上更多一点时间。衣服是一如既往的简朴;鞋子是长久不变的洗得发白。当风,掠起老妇人的丝丝白发,我看清了那令人不禁感叹的神情。浑浊的目光从未被时光的沉淀而真正抹去生命的色彩,却无形间闪烁着满足和欣慰。额头的皱纹深深几层,也从未在远久的岁月里化为老年的颓唐,竟然透着一份坚毅和一份坚持。两名老人共同之处就是他们微微勾起的唇角,让人喟叹......这时,丈夫停下了脚步,无声地走到妻子的面前,蹲下,轻轻地抬起了她的腿,然后安稳地放落自己的大腿,小心翼翼地用手指揉捏起来。每分力,仿佛都灌注了千分柔情,每个动作,似乎都融入了万种缱绻。丈夫有意无意地抬起头来,望向妻子,而妻子也有意无意地相视。当两股目光相互交织的瞬间,便犹如平静了万载的湖水泛起了层层涟漪,又似同被惊涛拍打千年的磐石瞬间毁于烟灰!那是一种如何的情感啊!可以穿越沧桑,漫过亘古,然后抵达心灵的彼岸,盛开一朵朵名为“幸福”的花朵。只是那一刹那,仿佛就是整个永恒的不可捉摸!当刹那停止的时间继续流动,他们又缓缓而去,与快步行走在他们旁边的人形成鲜明对比。我困惑了,为何他们一穷二白,却可无怨无悔?为何他们生活拮据如斯,却能够厮守至今而面带微笑?为何可以在彼此的目光里升起浓浓的幸福?
  一个人,站在夜晚的高楼,面对着眼前的一片灯红酒绿。黑色的浓雾隐藏着心的跳动。繁嚣的城市在这黑幕下挣扎地演绎出纸醉金迷,霓虹在痛苦的灵魂里闪射着七彩,忙碌的洪流在焦灼的文明上汹涌不息,如同诡异的时光,抹去了无数的断层。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类千百年来创造的成果,但不知道原因,在这片成果里,我竟莫名地感到了一阵的疼痛。利益前的笑容如此狰狞,地位前的争斗如此恐怖,金钱前的奉承如此令人不寒而栗。在这片所谓的神圣里,人类追求的到底是怎样的幸福?是身拥万贯家财?还是坐居庙堂之高?疼痛却愈加剧烈,犹如裂痕延伸在我的心脏......是啊,这一切不过都是历史发展所延伸出来的支路,而在文明的历史大道上,人类竟不知不觉偏离了正道。当我们拖着一副躯壳享受着大千世界的时候,为所谓的幸福而忙忙碌碌的时候,是否忘记了,在你心灵深处,缺乏了自己应有的信仰?没有信仰支柱的人永远只能是带着空虚的肉体而来又带着空虚的肉体而去,只剩下如烟灰一般的千万钟粟,冠簪名利。他们年轻的时候总以为自己已经是最幸福的人,或许的确是那样。但当他们老去,独对那轮暗淡的夕阳,又在感叹着光阴的荏苒和年少的无知。没错,终是他们有着用来装饰肉体的一切繁华,而精神和心灵最终是空虚和痛苦的,是难以幸福的。也只有不朽的精魂,才能伴人一生。
  一道雷电破裂长空,我的心旌随之而摇动。一如千年前汨罗江上那道不散的冤魂。我相信,即使屈原不是徘徊在江岸的孤影,而是他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权力,可当他看见郢都插上秦国的国旗,当他目睹自己的祖坟只剩下累累白骨,当他面临自己深情爱过的土地已经易主他人的窘境,当自己心灵上最强大的支柱被以摧枯拉朽之势折断时,他也会选择投河而去。又如那名在慢慢阳关上缓缓行走的倩影。千年驼铃是她化作的悠扬不绝的琴韵,斜阳青冢是她长眠中依然守着和平的希望。王昭君独嫁荒凉无边的漠北,在游牧生活中终老一生,但我知道她从无怨悔,甚至是怀着幸福的感动而去。因为她内心只为大汉之花长盛不衰,她只想两地百姓不再受干戈之苦,以一人之力便止戈为武。只这些理由,足以让她用最满足,最幸福的笑容迈向天堂。
  思绪在一点一点地凝聚,恍然间,我顿悟了。那对夫妇只因为彼此在精神上占有对方,在他们的思想中,幸福就是长相厮守,就是携子之手,与子偕老,其他的,又何足挂齿呢?原来,幸福就是自己心灵深处的向往和追求,假如一个人没有了这种追求,那么他就是世上的行尸走肉。我们不要埋怨自己的生活环境如何,也不要悲哀手上没有丰盈的物质,我们来看看自己的追求。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的高尚情操,也不需要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只看看自己的父母是否健在;看看自己所爱的人是否快乐;看看自己的国家是否昌盛。这一切,不正是人类最本能最基本的精神追求吗?若失去了这些,依然有人说自己幸福,那他恐怕至死,也不懂得“人”字是如何书写。
  在这个物质横流的年代,若我们真正想幸福,请走到父母的面前,摸摸他们的白发;请认真看看所爱之人,记住他们的脸庞;请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为自己的国家伟大成就而心血澎湃。只有这样子,我们人生的行囊才不会干瘪;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携着满满真正的财富离开这个人间。在那个行囊里,有亲情的水乳交融,不可断绝;有友情的生死与共,不舍不弃;有爱情的相濡与沫,无怨无悔;有人间的真善美,有我们用曾经最纯真的心灵瞩望的那一隅......

祝您:
身体健康         

 罗鸿燊
7月1日

(完)

 
相关稿件 更多>>

版权所有: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粤ICP备07061867

   

京公网安备44010402000495号

   

技术维护: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