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机构介绍 | 新闻中心 | 慈善公益 | 共同探讨 | 走进宋庆龄
友好交流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到访我会
·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到访我…
·我会应邀参加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到访我会
·新快报到访省宋庆龄基金会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到访我会
基金会项目
·我会赴瑶安民族学校开展“宋庆龄…
·我会赴连州中学开展“宋庆龄精神…
·我会应邀参加“向雷锋同志学习”…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固生堂中医…
·我会党支部赴省泗安医院开展慰问…
·广州早晨教育用品有限公司等爱心…
工作动态
·“宋庆龄与统一战线”研讨座谈会…
·“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开…
·我会唐豪主席到广东省方志馆参观…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到我会调研交…
·“医路同行”爱心基金在市妇儿中…
·唐豪主席带队到东莞暨大港澳子弟…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 新闻中心 >> 友好交流 >> 正文
 
(转)寻访中山足迹夏威夷之行②——100多年前,少年孙中山与檀香山这棵大树有段奇缘
2016/8/11 15:48:57 来源:南方日报

    可能知道,科学家牛顿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中而悟出了万有引力。但你又是否知道,革命家孙中山革命理想的萌发可能也和一棵树有关,那就是位于檀香山普纳荷学校中的酸子树。

普纳荷校园中的酸子树,孙中山故居前的那一棵就是它的后代

  1883年,孙眉将弟弟孙中山送进了这所“名校”,这已经是他在檀香山读的第二所学校了。一天,孙中山捡起校园里酸子树掉落的果实,发现它味道酸甜,“就像话梅”,于是将这棵树的种子带回了家乡,同时也将从这所学校学到的批判思维、先进思想带回了中国。

位于怀帕胡的夏威夷种植园农庄真实重现了当年中国移民在当地工作、生活的环境

  在夏威夷,很多人都认为他的革命理想的形成和在普纳荷学校所受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后来的革命活动中,他的华人同学也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

华侨们在夏威夷种植园农庄中重建的洪门会馆

  如今,当我们走进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第一眼就能看到故居前面的那棵卧龙般的酸子树,这便是普纳荷学校酸子树的后代。而其被台风刮倒后仍能顽强生存,并展现出如此姿态,足以让人们啧啧称奇。

普纳荷学校的旧礼堂,可能是檀香山至今仍保留的唯一一座孙中山少年时曾经长期待过的建筑物

  当地时间8月5日,孙中山先生后人、来自全球的孙中山研究者在檀香山一同走访了包括普纳荷学校在内的孙中山相关史迹,包括已经不复存在的兴中会成立旧址等,又在夏威夷种植园农庄中重温了孙中山、孙眉以及香山华侨在夏威夷谋生、奋斗、革命的历史故事。

孙中山后人向夏威夷孙中山铜像鞠躬并献花

  出发前,一行人还拜谒了位于檀香山市中心的13岁孙中山铜像,向铜像敬献花环。

听着祖父的故事,94岁高龄的孙穗英认真地做着笔记
  

    上,夏威夷是世界上除中山以外,中山人数量最多的地区。虽然华人只占当地7%的人口,但这些华人当中有60%以上都来自中山,很多已经繁衍到第7、8代。

在夏威夷的中山社团代表济济一堂

  5日晚,另一场难得的聚会在檀香山的一家中餐厅里举行。50多名中山乡亲济济一堂,代表着8个不同的华人团体,共同参加夏威夷中山乡亲联谊座谈会。

中山乡亲代表向丘树宏赠送纪念品

  应孙氏后人之邀,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也率团抵达檀香山,先在此次联谊座谈会上与乡亲们见面,双方互赠纪念品。他向中山乡亲介绍了家乡最新的发展,并向他们致以来自家乡的祝福。檀香山市市长考德维尔去年曾到访中山,这次也专程来出席座谈,可见中山人在当地社会地位之高。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赠与檀香山市市长考德维尔“博爱”字幅

  考德维尔说,中山市是孙中山的家乡,檀香山人也将孙中山看做“檀香山之子”,华人也对夏威夷作出了巨大贡献。丘树宏表示,循着伟人的足迹,两城已经缔结友好,希望未来还能继续携手同行。

 
相关稿件 更多>>

版权所有: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粤ICP备07061867号-1

   

京公网安备44010402000495号

   

技术维护:广东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