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机构介绍 | 新闻中心 | 慈善公益 | 共同探讨 | 走进宋庆龄
友好交流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到访我会
·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到访我…
·我会应邀参加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到访我会
·新快报到访省宋庆龄基金会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到访我会
基金会项目
·我会赴瑶安民族学校开展“宋庆龄…
·我会赴连州中学开展“宋庆龄精神…
·我会应邀参加“向雷锋同志学习”…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固生堂中医…
·我会党支部赴省泗安医院开展慰问…
·广州早晨教育用品有限公司等爱心…
工作动态
·“宋庆龄与统一战线”研讨座谈会…
·“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开…
·我会唐豪主席到广东省方志馆参观…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到我会调研交…
·“医路同行”爱心基金在市妇儿中…
·唐豪主席带队到东莞暨大港澳子弟…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 新闻中心 >> 友好交流 >> 正文
 
(转)寻访中山足迹夏威夷之行③——一大波珍贵历史照片在夏威夷出现
2016/8/11 15:59:44 来源:南方日报

    夷当地时间6日上午,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论坛在夏威夷大学东西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孙氏家族、孙中山革命支持者的后人、来自全球的孙中山纪念馆和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他们所了解的孙中山。

论坛开始前中山代表团与孙氏后人合影。 祝晓林 摄

  孙中山孙女孙穗英和孙穗华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不仅让他们家族和与会嘉宾有机会重新认识孙中山先生,更突出了他的海外支持者和孙眉对革命的支持,并希望借此机会让人们重新审视孙中山的精神遗产对今日中国和全世界的意义。
  

  长年在海外为革命奔走,家人又散落在中山、澳门、美国等地,孙氏一家难得会在一起合影。1896年,他的同乡、支持者陆灿协助孙家把在翠亨村的家人接到了夏威夷茂宜岛,与孙眉、孙中山重聚,并在1900年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夏威夷茂宜岛孙眉家种植园的房子。 翻拍自历史图片

  当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出现,连孙氏家族的成员也纷纷掏出手机翻拍,并请老一辈指认照片上的人物和他们的关系。

孙中山一家在茂宜岛团聚。  翻拍自历史图片

  另一张引起轰动的历史照片也是摄于茂宜岛,有近30人参加了合影,仍在世上的仅剩3人,当中就包括孙穗英、孙穗华姐妹。

这张照片拍摄于1934年,孙穗华(前排右五)只有9岁,旁边的姐姐孙穗英12岁。 翻拍自历史图片

  茂宜岛、檀香山,乃至整个夏威夷的华侨对孙中山的革命事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直到革命结束后,他们仍坚持孙中山先生在当地建立起的辩论、演讲等活动。

革命成功后,夏威夷中山籍华侨仍积极组织演讲活动。  翻拍自历史图片

  在论坛上发言的,除了来自夏威夷的孙中山研究者,还有几位孙中山革命支持者的后人。谈起自己和“伯婆”——孙中山夫人卢慕贞相处的时光,85岁高龄的陆皓东孙女陆淑贞有点动情:“她待我就像亲孙女一样!”

说到动情之处,85岁的陆淑贞有些哽咽。 孙嘉琳 摄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一位伟人与一座城市”的发言。他说,继承中山先生之志,以“五位一体”为理念,中山正被建设得越来越好,可能成为最早实现“中国梦”的地方。他认为,这次论坛是全球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标志性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希望未来可以作为常态化的活动开展。

 
相关稿件 更多>>

版权所有: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粤ICP备07061867号-1

   

京公网安备44010402000495号

   

技术维护:广东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