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 走近宋庆龄 >> 著作文选 >> 正文
为力争两广关余向英帝国主义斗争的孙先生
  时间:2007-9-7 14:25:01    来源:孙中山宋庆龄资讯网

一九二五年六月

  孙中山先生始终认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独立之大敌,而英人侵略中国之在华大本营实为海关。海关收入每年在数千万两以上。以巨额之现款均无息存于英商汇丰银行,为英人操纵我国金融之利器。中国关税虽名为各国协定,而握海关之大权者实为英人。首订致中国经济政治于死命之不平等条约者,亦为英人。自有海关以来,总税务司皆为英人,远如赫德②,近如安格联③,其威权之大气焰之盛,虽目无政府之军阀见之无不低首。孙先生于民国十二年十二月在广州力争两广关余,明知列强必以武力恫吓,而卒毅然行之者,一以公理所在不能屈于威武,一以国人习于帝国主义之侵略久而忘之,欲以独力反抗,唤起民族之自决与世界之公道。今就记忆所及略述当时情事,以告今日热烈反抗英帝国主义之国人。

  孙先生于民国十二年十二月命令北京总税务司安格联,以两广关余拨交广州政府,而安格联之答复则谓彼仅能服从北京政府之命令。当时先生发此命令所持之理由有二:(一)海关为中国之政府机关,其收入为中国国家收入之一部,其用途本指定付还各国庚子赔款。在清偿每年应付赔款之外,所余者为关余,应按收入比例交拨广州、北京政府(两广关税收入净数每年约一千万元)。(二)阻止广州海关收入,落于非法北京政府之手,用以攻打广东。

  不得满意之答复,先生乃派员接收海关。公使团受英人指挥与煽惑,立即调遣军舰驶入广州,以大炮对准无抵抗无准备之广州城,同时武装之英兵在沙面登陆,此种种之武装示威行动,意在恐吓先生。而先生始终处之以镇静坚定。当时握英之政权者为工党内阁,先生乃致电其总理麦克唐纳,指摘其军舰政策之不当,谓英人果欲据此富庶之中国市场,应更换政策以获得中国人民之好感为目的,以军事行动对待中国人民,绝难得中国人民之好感。

  有英国访员见先生,问以如列强阻止其截留海关收入之计划,先生是否将与列强宣战(时停泊广州之军舰炮舰计英四、美四、日三、法二)。先生答日,吾虽不能胜此武力,然败于列强亦为荣幸,先生复谓,北京政府借海关与列强之保护强取一省之款,用以攻打此省,实至为不平、至违反公理之事。

  先生屡言海关为世界帝国主义在中国之机构,为中国内乱与分崩之主因,使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不能向上,实为独立中国之大敌。

  美公使舒尔曼奉命至广州调停此事,先生于谈话时询以美国是否诚意愿为中国之至友,并谓如美国、日本欲对中国表示真正之友谊,应先归还上海、汉口之所谓美租界为诚意之保证。美国以所窃之物让诸他贼,以避谴责,实所不解!要知窃盗者以所盗财物置请他盗之手,在法律与公道上绝不减少其窃盗之罪。

  以上所述仅以先生在抵抗英帝国主义时代言论之一斑。先生在广州一隅,仅凭公理民气与列强之武力相周旋,英美舰队林立,始终不为所屈,卒使美公使亲临调解。列强自知理屈,虽关余问题因中国之不统一卒未解决,然中国人之不可侮,帝国主义者武力之不足畏,先生已以身作则昭示吾人矣。今举国痛公理之不伸,民族之受辱,皆毅然挺身以战强权,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先生有知,地下亦当含笑矣。

  ①关余,指海关税收用以每年偿付庚子赔款后的余款。

  ②赫德(RobertHart一八三五——一九一一年)中国清政府雇用的英籍官员。一八五四年由英国外交部派遣来到中国。一八六三年十一月继李泰国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制定一套由外国人管理的中国海关制度,控制了清政府的财政收入,从而干涉中国的内政、外交。计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达四十八年。

  ③安格联(FraucisA.Aglen一八六九——一九三二年)英国人。一八八八年起在中国海关任职,历任天津、南京、上海等地海关税司、副总税务司等职。一九一一年十月武昌起义后,继赫德出任总税务司。与英公使朱尔典共同策划,拒绝将海关所收税款交给各省革命军政府,劫夺了海关税款的保管权。一九一四年任袁世凯政府的内国公债局会计协理,掌握了内债基金出纳大权。一九一八年,又从北洋政府取得对全国常关税款的保管权,从而控制了中国的财政大权,成为北洋政府的太上财政总长。孙中山当时力争应将两广海关税收余款,交付广州政府。至一九二七年一月,在中国人民要求关税自主的浪潮中,安格联仍坚持维护不平等条约,后被免职。
 
《宋庆龄选集》(上),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编辑:黎家进)

相关稿件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此频道已经被管理员禁用!
  • 东莞“大爱”义卖募捐活动向我会捐款实施助…
    版权所有: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粤ICP备07061867
    技术维护: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