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机构介绍 | 新闻中心 | 慈善公益 | 共同探讨 | 走进宋庆龄
友好交流
·我会应邀参加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到访我会
·新快报到访省宋庆龄基金会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到访我会
·固生堂到访我会
·我会应邀赴澳门参加第四届粤港澳…
基金会项目
·唐豪主席带队赴东莞调研省宋庆龄…
·第十五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获奖…
·初心不改 守业传灯—省宋庆龄基金…
·青少年眼健康公益行动座谈会
·“第十五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
·我会赴汕尾市林伟华中学调研
工作动态
·“医路同行”爱心基金在市妇儿中…
·唐豪主席带队到东莞暨大港澳子弟…
·深圳银华公益基金会到访我会
·用设计和音乐讲好中国故事——省…
·强基赋能,再度起航——广东省县…
·“伟大的女性——宋庆龄生平事迹…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用设计和音乐讲好中国故事——省宋庆龄基金会“美育公益课堂”走进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2023/10/25 16:57:26 来源:项目部

        2023年10月12日,省宋庆龄基金会“美育公益课堂”第九讲在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开课。此次进校园的“美育公益课堂”有美术教育课——《设计眼》和音乐欣赏普及课——《黄河钢琴协奏曲》两个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受到港澳台侨学生以及外籍学生的热烈欢迎。省宋庆龄基金会名誉副主席、“青美会”主任杨珍妮,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思燕,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执行校长封岩等参加活动。
        在学校演讲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向在场一百多名师生讲述如何用设计讲好中国故事。他首先解释为何用《设计眼》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因为设计是一种文化,一种人文关怀,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他希望同学们从小建立一个意识——从关注身边的生活开始,用设计的眼光去看世界!接下来,曹教授通过展示以广州地标“小蛮腰”为原型的城市形象LOGO、《你好•中国竹》等作品来讲述他对设计的理解以及他是如何用设计来讲好中国故事。曹老师认为,设计不仅仅是为了美,还要解决现实问题,具有功能性,而且人性化的设计充满关怀与温暖,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曹雪老师还分享了“冰墩墩”从设计出来一直到被评选上的“惊险”历程。曹老师还认为,中国设计从来都不是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真正读懂国人看世界的方式,好的中国设计需要让传统元素在设计里“活”起来,具备与当代人对话的能力。最后,曹老师鼓励同学们永远以年轻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用自己的实力去颠覆别人对你的成见!
        在学校非遗课堂,12名学生在青年作曲家、钢琴与音乐理论教师刘薏的带领下, 学习《黄河钢琴协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钢琴协奏曲之⼀,钢琴家殷承宗先生以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中的主要曲调作为各乐章的主体旋律进行创作。刘老师通过《黄河船夫曲》《黄河颂》《保卫黄河》等4个乐章深入浅出地向同学分享了钢琴演奏、音乐理论和音乐美学鉴赏。刘老师讲课风格幽默风趣,充满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热情高涨,在场的每一名学生都跟着音乐节奏哼唱起来。刘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用心用情去感受我国优秀的音乐作品,陶冶情操,提升文化自信,立志成长成才!
        课后,杨珍妮主任对曹雪老师的讲座作了点评。她说,曹老师的设计有美感,有文化的内涵,有中国的故事,有他的爱国情怀,有他的文化积淀,还有他的创造思维。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曹老师为国争光争气,他的表现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最形象生动的表现,他的设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他能达到这个层面,与辛勤的耕耘是分不开的。杨主任还特别提到讲座的主题——“设计眼”,就是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社会、用审美的眼光去认识世界,只有不断创新创造,才能永远走在世界的前列。

 曹雪老师《设计眼》专题讲座

刘薏老师《黄河钢琴协奏曲》专题讲座

 

杨珍妮主任向授课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相关稿件 更多>>

版权所有: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粤ICP备07061867号-1

   

京公网安备44010402000495号

   

技术维护:广东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